首页 > 金融

在稀缺资源面前拦住“黄牛”需要制度智慧

2023-06-07 08:35 作者:苏婉蓉 来源:中国网   阅读量:4461   

“30万一位,梅西会来敬酒。”随着“阿根廷男足中国行”活动日益临近,相关的网络段子也多了起来。这不,6月5日,“平安北京”通过微博辟谣,“梅西会来敬酒?如果这30万能被骗了,那警察叔叔敬你一杯”。

这一天,阿根廷队对阵澳大利亚队的比赛第一轮售票开启,这场足球友谊赛将在北京工人体育场举办,吸引极高关注。除了部分高价票,大部分球票都在开票后“秒光”,20分钟后,全部球票售罄。

“这么多票,到底都是谁在抢啊?”我身边没买到票的球迷朋友很困惑。

不得不说,这也是我最近一直想弄明白的问题。

我不是球迷,是歌迷。5月底6月初,我最喜欢的乐队组合“五月天”在鸟巢举办演唱会。6场演出,近30万张门票,两次网络放票,均不到1分钟就显示“缺货登记”。

说实在的,对此我有心理预期,毕竟暌违3年,谁不想在现场看偶像的演出呢?但门票的紧俏程度显然超出了我的预料。售票平台上,标记过“想看”这次演唱会的人数突破了100万;还没开始卖票,就有外地歌迷订好了演出当天的机票和酒店。

在售票开启的前夜,我坐不住了,第一次到电商平台找了“代拍”。他们号称专业抢购,成功率极高,不成功费用全退。我提供了票务软件账号,还预付了几百元费用。

随着开票倒计时归零,我在手机软件上手忙脚乱地一通乱点,幸运地在另一平台抢到了两张票,页面显示下单时间用了11秒。让我哭笑不得的是,半小时后,“专业”的代拍团队表示失败,如约退款。后来我总在想,他们究竟是真的有所谓的“技术”“经验”,还是拼概率,哪怕成功一个,也是稳赚不赔的买卖。

此后的一段时间,我经历了看演唱会以来最疯狂的票务市场。

尽管这次的票是身份证实名购买,但进场方式有两种,一种是纸质票,和身份证没有关联,另一种是电子票,绑定了购票者的身份证。购票平台也规定,演出开始一天前,支持转让一次。这被歌迷戏称为“黄牛”条款。

售票结束当天,大量门票就被挂在二手交易平台上,溢价从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歌迷们开始自发地抵制“黄牛”。

“是变成更好的大人去见‘五月天’,不是变成更绿的韭菜去养‘黄牛’。”有人在社交平台写道。他们贴出这支乐队给场地外歌迷的回复“每场我都用力地唱,即使你们在场外也一定可以听得到”,坚定“宁可鸟巢门口站,钱也不让“黄牛”赚”,如果 “黄牛”在演出开始前卖不出去,一定会降价处理的。

原定日程有变、无法赶到现场的歌迷,也自发地把门票放到社交平台,原价转让。这无疑是僧多粥少,几乎每条类似的内容下面,几分钟内就会涌入大量评论。为了获得转票,歌迷除了晒出演唱会票根、微博截图等内容以“自证身份”,还要比拼谁的“小作文”写得更为感人,以吸引门票持有者的注意,有的甚至会写上“车票已订好,焦虑得睡不着”等内容,博取同情。

但现实依然是残酷的。随着演出日期的临近,买不到票的歌迷陆续放弃坚持,从“原价收票”变成“接受轻微溢价”,有的索性直接找“黄牛”购票。而“黄牛”挂出的价格一路走高,特别是网络订票的座位确定下来后——购票时只能选择区域,会不会离舞台更近,要看运气。好座位溢价更为严重,演出开始前10天,内场前几排标价1855元的门票被加价至万元以上。不少加价购票的人也突遭“甩单”,和他们交易的“黄牛”看到座位后反悔,涨价重新出售。

北京警方曾公布,截至5月26日,已针对“五月天”演唱会依法打击处理倒票人员29名。演出市场火爆,“黄牛”越过法律的边界,很多人的心也跟着动。一些原本买票看演出的人,在二手市场高价的诱惑下,也选择加价卖票,分一杯羹。身边的一位朋友,抱着“听说‘五月天’的门票难抢,我试试”的心态,买到了一张门票,这张标价855元的门票在5月底被人以8000多元的价格收购。一些歌迷在兴趣和利益之间选择了后者,解释“我也是溢价收的”“不为了赚钱”。

扪心自问,听说抢到一张门票就能赚一个月工资时,我内心的防线也有所松动。

这样的购票制度设计,加之一二级市场高额的价格倒挂,导致抢到票的人能因稀缺资源获益。想去的去不了,不想去的偏偏拿到了票,“路人牛”甚至比职业“黄牛”更为歌迷所痛恨。

最终,我还是去了演唱会,不出意料地收获了精神上的满足。而鸟巢外,没有买到票的歌迷自发组成方阵,挥舞着荧光棒,和着场地里透出的音乐和歌声,高唱“我和我最后的倔强”。

面对如此强烈的需求,我在想,是否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我们的演出市场都要接受与“黄牛”共存。

无论用什么办法,希望演出主办方和监管部门行动起来,不要让重新热起来的演出市场存在这么多的混乱无序。

即将到来的“阿根廷男足中国行”比赛门票,就要求“强实名”,但它究竟能起多大作用呢?我朋友圈里,一个曾经加价7000多元兜售“五月天”演唱会门票的“黄牛”,此刻还在抢着这场比赛的门票。

“5分钟没进去,这是有多少人在抢票啊。”“10分钟没看到座位图,我想知道票是怎么没的。”他写道。

没想到吧,“黄牛”都抢不到票。

声明:本网转发此文章,旨在为读者提供更多信息资讯,所涉内容不构成投资、消费建议。文章事实如有疑问,请与有关方核实,文章观点非本网观点,仅供读者参考。

猜您喜欢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