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中邮2023年2月PMI点评:超预期复苏初步验证,政策需继续发力

2023-03-02 14:49 作者:安靖 来源:金融界   阅读量:6368   

中邮证券袁野

开年经济超预期复苏

2月PMI数据公布,在1月金融数据后,为经济“开门红”再添新证据。2月经济复苏呈现3点特征。第一,复苏速度快。2月中采制造业PMI跳升2.5个百分点至52.6%,为2012年5月以来最高,在1月回到扩张区间的基础上继续上行。即使平滑前期低基数的影响,中采制造业PMI的3个月均值亦升至49.9%,快速向容枯线靠拢。可以说,春节过后,经济景气快速回暖。第二,复苏水分少。春节的强假期效应,对经济数据形成了明显影响,考虑今年除夕在1月21日,春节后复工复市本身对经济景气有提振。对比春节位置接近的年份观察春节影响,2017年、2022年除夕均在1月,2月PMI分别环比+0.3、+0.1个百分点,对比来看今年环比2.5个百分点的增幅显著超出参考年份,反映季节性因素影响并非主导,经济景气上行的真实性高。第三,复苏范围广。2月大、中、小型企业PMI分别环比+1.4、+3.4、+4.0个百分点至53.7%、52.0%和51.2%,小型企业在2021年5月以来首次升至容枯线以上。对比2022年的PMI反弹时点,普遍是大中型企业升至扩张区间,2月复苏范围明显更广。并且,2月大、中、小型企业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位于扩张区间,产需较上月有所增长。

投资如期发力带来“开门红”

2月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60.2%,比上月上升3.8个百分点,维持在较高水平。春节后各地工程项目集中开复工,建筑业施工进度加快。元宵节以后,水泥价格逆季节性上涨,北方多数工地及搅拌站尚未复工,南方天气转好、需求持续回升。同时,钢铁及相关下游行业价格涨幅明显,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通用设备、专用设备等行业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均高于60.0%,也反映工程项目需求扩张。同时,2月房地产市场进入止跌回升阶段。2月,TOP100房企实现销售操盘金额4615.6亿元,单月业绩环比增长29.1%、同比增长14.9%,其中有今年1月和去年同期低基数的因素,但从30大中城市成交数据来看,房地产市场最前端的销售环节已出现回升势头。2月30城供应低位回升,环比微增7%;成交强势反弹,同环比涨幅均超4成,整体成交规模与去年12月基本持平,前2月累计成交已止跌。另外,2月PMI新出口订单分项跳升6.3个百分点至52.4%。对比春节位置相近的2017年、2022年,分别环比+0.5、+0.6个百分点,今年2月涨幅明显偏高,可能与海外经济体开年以来的超预期韧性有关。美国2月Markit服务业PMI初值升至50.5%,六个月来首次站在荣枯线上方,制造业PMI为47.8%,亦有所改善。欧元区2月综合PMI初值升至52.3,好于前值50.3,创下9个月来最高水平。预计上半年贸易顺差对经济的正向贡献相对平稳。

消费复苏仍然偏弱

2月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5.6%,比上月上升1.6个百分点。从行业情况看,道路运输、航空运输、邮政、住宿、租赁及商务服务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位于60.0%以上高位景气区间;批发、保险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低于临界点。服务业的复苏主要集中在出行相关领域。同时,从商品消费相关的制造业行业PMI来看,商品消费的复苏也慢于投资相关行业。制造业各行业中,高景气主要体现在木材加工及家具制造、金属制品、电气机械器材等行业。对比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高耗能行业和消费品行业,PMI分别为54.5%、53.6%、51.6%、51.3%,分别较上月+3.8、+1.1、+3.0、+0.4个百分点,消费品行业的涨幅和景气度均落后于前三个行业。我们再次强调,超额储蓄的存在并非居民消费复苏的充分条件,反而是房地产等支柱产业的复苏带动居民就业回升,才是居民消费恢复的保障。实际上,2月制造业PMI从业人员分项回升至50.2%,为2020年4月以来最高,非制造业从业人员指数亦升至50.2%,其中建筑业、服务业从业人员指数分别升至58.6%、48.7%。基建、房地产产业链的温度逐渐向劳动力市场传导。

政策需继续发力,巩固经济回升势头

虽然经济实现了开门红,但仍然需要稳增长政策的持续发力。从必要性来看,房地产市场尚处于止跌回升初期,居民信心提振和房企困境纾解都需要时间。根据克而瑞统计,民营房企融资难的现象依然存在,多数房企面对2023年即将到来的大规模债务到期潮,偿债压力仍然较大。目前,债务重组成为出险房企化解流动性压力的突破口,但是要从根本上解决房企的流动性危机,重组之后,企业运营改善的核心还是在于销售端,修复基本盘、依靠销售回款恢复自身“造血能力”是关键。而从约束来看,1月CPI同比为2.1%,通胀保持温和,PPI同比-0.8%,持续负增。2月PMI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分项、出厂价格分项回升,隐含PPI环比有望回正,但基数抬升可能带来PPI同比持续低位运行。因此,目前实体经济的产出缺口尚未进入过热阶段,通胀压力可控。1月70大中城市二手住宅价格指数环比-0.3%,降幅有所收窄,同比仍然下降3.8%,房价等资产价格上涨压力亦不明显。因此,正如央行在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提到,跨周期调节的政策需要在当前环境中,稳固对实体经济的可持续支持力度。

结论

受到基建项目春节后集中开复工,以及房地产市场止跌回升的拉动,2月经济景气快速回升,经济开门红的确定性继续上升,基建、房地产相关产业链的投资值得关注。同时稳增长政策需继续发力,巩固经济回升势头,在居民收入获得提振以后,消费领域投资将迎来实质性机会。

风险提示

疫情演变超预期,国内政策效果不及预期,海外通胀超预期,国际地缘政治风险变化超预期。

声明:本网转发此文章,旨在为读者提供更多信息资讯,所涉内容不构成投资、消费建议。文章事实如有疑问,请与有关方核实,文章观点非本网观点,仅供读者参考。

猜您喜欢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