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中国制造业的续航与亮相

2023-06-08 08:24 作者:子墨 来源:中国网   阅读量:5779   

6月7日,2023年全国高考正式开考。在首场进行的语文考试中,各地作文题最引人关注。其中,北京高考大作文为“二选一”。一题大意为“续航”,另一题大意为“亮相”,而这两个命题也是近期以来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两个关键词。国产大飞机首航一飞冲天、神州十六号发射鸟瞰云霄、国产大邮轮出坞气壮山河……中国制造业正在用一个个“奇迹”交出属于“中国梦”的高考答卷。

高考命题

“续航”一词,原指连续航行,今天在使用中被赋予了新的含义,如为青春续航、科技为经济发展续航等。请以“续航”为题目,写一篇议论文。

续航

6月7日,据北京日报,“找桩距离不大于500米、服务费不高于0.5元、排队时间不长于5分钟”,一种破解新能源汽车用户“充电难”的创新试点将在北京全市推广。

同日,在华为全球智慧金融峰会2023上,华为轮值董事长孟晚舟表示,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是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万物正走向可感知、互联、智能化。

中国制造业的发展,正伴随着一场新的通讯革命与新能源革命重新扬帆起航。技术与数据作为重要的两个要素正成为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续航的重要源泉。

在海拔6500米的珠峰前进营地建设并开通5G基站,信号覆盖8848米的顶峰;在山西吕梁山深处的庞庞塔煤矿,全国首个在地下800米深处、覆盖100公里巷道的井下5G商用网络完成部署;四川凉山“悬崖村”曾是我国最贫穷的地区之一,如今村里有了5G网络,村民享受远程医疗,玩起直播带货。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认为,5G发展到了关键拐点,目前已覆盖全国所有县城城区,而且5G用户数占移动总用户已经超过三成,预计2024年后占比将超过50%,在网络部署建设达到一定规模后,5G将进入投资回报期。

在能源方面,今年以来,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量保持较快增长,以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为代表的“新三样”产品同样增势迅猛。具有高附加值、引领绿色转型的产品正在成为我国出口新的增长点。

新能源的迅速发展,也让包括汽车、家电等传统行业加速转型。据创维光伏董事长范瑞武介绍,截至目前,创维光伏已建电站累计发电超80亿度,累计减排二氧化碳超791万吨,相当于种植了约1081万棵树。

目前,新能源汽车已经进入大规模产业化新阶段,预计2040年左右保有量将达到3亿-4亿辆,发展成十万亿规模的大产业,同时倒逼能源基础设施全面转型和新型储能产业大发展,电池-光伏黄金组合和氢能-风电白银组合,预计15-20年发展成十万亿规模的大产业。

此外,ChatGPT引发人工智能革命,汽车智能化技术路线将被重塑,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化将带动智能机器人、智慧能源系统、智能低碳建筑及智慧城市大发展,预计20-30年发展成十万亿规模的大产业。

新工业革命的窗口期已经到来,为智能科技续航,也必将陪伴中国制造业奔向远方。

高考命题

舞台上,戏曲演员有登场亮相的瞬间。生活中也有许多亮相时刻:国旗下的讲话,研学成果的汇报,新产品的发布……每一次亮相,都受到众人关注;每一次亮相,也会有一段故事。请以“亮相”为题目,写一篇记叙文。

亮相

6月7日,我国一箭多星最高纪录再次被刷新:由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抓总、中科宇航公司参与研制的力箭一号遥二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升空。本次发射采用“一箭26星”的方式,将搭载的试验卫星顺利送入预定轨道。

同日,据媒体报道,东航最快将于6月中旬接收第二架国产大飞机C919。在10天之前,首架C919成功开启首次商业载客飞行之旅。

无论是“一箭26星”上天、国产大飞机的首航,还是神州十六号的发射、国产大邮轮出坞,这一次次的“中国制造”精彩亮相的背后,都是从一个产品到一个产业,再到一个生态,中国制造正以科技创新和智造升级为主轴,完成了自己的华丽转身,展示了大国重器的硬实力。

正如北京瑞风协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静宜所说,国产大飞机打破了波音、空客的垄断,形成三足鼎立格局,C919作为后起之秀,拥有技术后发优势和性价比优势,当前全球商业航空市场正逐渐复苏,相信在C919量产后,包括材料、机体制造、机载设备、发动机、工业软件等整个产业链都会进一步被拉动。

20世纪90年代起,复杂产品系统的设计、生产、使用和维修保养已逐渐成为工业发达国家GDP的主要贡献因素。美国航空航天产业未来委员会2008年的报告指出:“航空航天工业是美国经济领域内一支强大的力量,是在全球市场最有竞争力的部门之一。航空航天工业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5%以上,并提供1500万个以上高质量的就业岗位。航空航天产品提供比其他任何生产部门都高的贸易盈余。”

从美国金融危机后,中国制造业企业通过科学技术变革以及信息化来实现转型。而其中的重中之重就是复杂产品研发设计的技术创新,其成为了当前中国制造业企业要跳过的一大“龙门”。

世界上唯一一个拥有最完整产业体系、最完善产业配套的制造业大国,就是中国。从农业大国到“世界工厂”,仅仅用了70年的时间。

在新的征程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已然被作为重中之重。铆足劲头发展高端制造业,成为力促我国经济社会不断实现全面提升的必然举措。

中国在高端制造领域的每一次亮相都受到世人关注;每一次亮相,也会有一段属于中国制造业自强不息的励志故事……

声明:本网转发此文章,旨在为读者提供更多信息资讯,所涉内容不构成投资、消费建议。文章事实如有疑问,请与有关方核实,文章观点非本网观点,仅供读者参考。

猜您喜欢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