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港股

正式开市!碳排放权每笔交易都与我们的呼吸相关

2021-07-18 12:41 作者:樊华 来源:网络   阅读量:4004   

7月16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鸣锣开市,首笔交易价格为每吨52.78元,标志着全球最大规模的碳市场正式启动。

碳排放权交易究竟是什么?如何影响我们的生活?

“卖碳翁”如何交易?

2020年,中国提出2030年前实现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

“建设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是利用市场机制控制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与国家自主贡献目标的重要政策工具。”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14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说。

碳交易市场是指为实现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目标,把以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的排放权作为一种商品而进行买卖的市场,是利用市场机制控制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推动经济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的一项重要制度创新。

举例而言,某个企业每年的碳排放配额为1万吨,如果企业通过技术改造,碳排放量减少为8000吨,那么多余的2000吨,就可以在碳市场上出售。

其他企业因为扩大生产需要,原定的碳排放配额不够用,就可以在市场上购买这些被出售的额度。这样既控制了碳排放总量,又能鼓励企业通过优化能源结构、提升能效等手段实现减排。

根据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发布的《关于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相关事项的公告》,全国碳市场挂牌协议交易单笔买卖最大申报数量应当小于10万吨二氧化碳当量、交易涨跌幅限制为10%、交易时间为每周一至周五上午9:30-11:30和下午13:00-15:00。

碳交易所与常规的证券交易所的交易模式类似,包括挂牌协议交易以及大宗协议交易。

挂牌协议交易指的是在规定的时间内,交易参与人通过交易系统进行买卖申报,交易系统按照“价格优先、时间优先”的原则对买卖申报进行配对成交的公开竞价交易方式。

大宗协议交易指的是单笔交易超过一定数量应通过协议转让完成,交易双方通过交易所电子交易系统进行报价、询价达成一致意见并确认成交。多用于企业间大额交易。

全国碳市场挂牌交易涨跌幅限制为10%,大宗交易涨跌幅限制为30%,这一涨跌幅限制将根据市场风险进行调整。

为何首批纳入的都是发电企业?

据介绍,首批参与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的发电行业重点排放单位超过2000家,碳排放量达40亿吨,这意味着中国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将成为全球覆盖温室气体排放量规模最大的碳市场。

为何首批纳入了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都是发电企业。

赵英民在吹风会上指出,此举有两方面考虑:一是电力企业碳排放量高,包括自备电厂在内的全国2000多家发电行业重点排放单位,年排放二氧化碳超过了40亿吨。二是发电行业的管理制度相对健全,数据基础比较好。

2011年,我国在北京、天津等7个省市开展碳交易试点工作。2017年12月,国家发改委印发《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方案(发电行业)》,提出了一个“三步走”的路线图,即基础建设期,模拟运行期和深化完善期。

同年,全国碳市场启动建设,明确了将石化、化工、建材、钢铁、有色、造纸、电力和民航等八个行业逐步纳入市场交易。

2020年底,生态环境部印发规范性文件《2019-2020年全国碳排放权交易配额总量设定与分配实施方案(发电行业)》,公布了包括2225家发电企业和自备电厂在内的纳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配额管理的重点排放单位名单。首批2225家发电企业将分到碳排放配额。

“通过发电行业为突破口,可以进一步积累相关的经验,能够把碳市场逐步地更加完善。”生态环境部气候变化司司长李高向媒体表示。

碳价怎么算?多少钱合适?

赵英民表示,从全国7个地方试点运行情况看,近两年加权平均碳价约在40元/吨左右。目前,正在考虑通过改进配额分配方法、引入抵消机制等政策措施来引导市场预期,从而形成合理碳价。

16日9时30分,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在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正式启动,碳排放配额交易开盘价为每吨48元;首笔交易价格为每吨52.78元,共成交16万吨,交易额为790万元。

另据报,16日上午,碳交易价格涨幅扩大至10%,触发交易限制,报52.8元。

赵英民表示,碳价通过市场交易形成,出现波动属于正常现象,但是剧烈波动,过高、过低都不利于碳市场的长期稳定运行。碳价过低,将挫伤企业减排的积极性;碳价过高,也将导致一些高碳企业负担过重。

“从宏观和长远看,碳价由经济运行和行业发展总体状况和趋势决定。合理的碳价,既可以彰显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愿景的决心和力度,又能够为碳减排企业提供有效的价格激励信号。”赵英民说。

全国碳交易,老百姓也受益

据生态环境部数据,到2021年6月,我国试点省市碳市场累计配额成交量4.8亿吨二氧化碳当量,成交额约114亿元。重点排放单位履约率保持很高水平,市场覆盖范围内碳排放总量和强度保持双降,对于促进企业温室气体减排,强化社会各界低碳发展的意识,为全国碳市场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

在专家看来,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会形成一个系统性、正规操作、制度完善的动态碳量交易活动平台,可令多方群体受益。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表示,碳交易市场的建立不仅有助于为政府提供更多样化的节能减碳方案,还能帮助企业优化自身碳减排方式,并带动参股地方交易所、第三方检测机构、咨询机构、核查机构等相关企业获得碳交易市场的红利,进而降低全社会的碳减排成本,促进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升级。

资本市场亦随风而动,16日,A股碳交易概念板块集体大涨,昊华科技、云天化涨停,汉威科技涨11.89%,双良节能、晨鸣纸业等个股纷纷跟涨,涨幅超7%。

此外,碳交易虽然看起来与百姓生活很远,但生态环境却关系到每个人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感。

盘和林向记者表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国家希望通过碳排放机制,引领生态环境保护和优化。这对外界传递了极强的信号,一方面是引导产业绿色发展,另一方面我们也应该采用更加绿色的生活方式,保护环境人人有责。”

声明:本网转发此文章,旨在为读者提供更多信息资讯,所涉内容不构成投资、消费建议。文章事实如有疑问,请与有关方核实,文章观点非本网观点,仅供读者参考。

猜您喜欢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