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情

音乐是我永远的好朋友——小琴童仔仔成长记

2021-07-26 01:40 作者:安靖 来源:网络   阅读量:8417   

仔仔(杜沛达)

5岁起学习钢琴,现就读于中央音乐学院附小六年级,师从钢琴家、教育家盛原教授。2019年加入中央音乐学院天才少年团,获第8届斯坦威全国青少年钢琴比赛深圳A组第一名、内蒙古第一届音乐周协奏曲比赛第三名(无上限年龄组)、中央音乐学院第15届学院杯钢琴协奏曲比赛初中以下组第三名,2020年获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第16届学院杯钢琴协奏曲比赛初中以下组第一名,2020年和2021年获中央音乐学院樊建勤奖学金。曾登台深圳音乐厅、合肥大剧院、贵阳大剧院、青岛大剧院等,与中央音乐学院交响乐团、贵阳交响乐团、小提琴家兼指挥家刘云志先生合作。仔仔热衷于公益演出,激发了很多业余学琴的孩子积极向上,开心学琴。

看到仔仔的介绍,你可能很难想象,他刚刚搬过第22次家。是的,这样一个没有显赫背景、父母靠打工挣钱的家庭,尽其所能、培养出如此优秀的孩子,他就是我们今天的主人公——仔仔。

当今社会,关于“寒门再难出贵子”“内卷”“躺平”的言论在网络甚嚣尘上,但从仔仔身上,我们看到了希望,看到了时间面前,人人平等。

对音乐的痴迷与热爱

盛原老师说:仔仔练琴如同打游戏过关

仔仔师从钢琴家、教育家盛原教授,盛老师说,“仔仔是一个性格非常乐观的孩子,他对钢琴的热爱与痴迷很罕见。有些孩子喜欢打游戏,一关关过,不会觉得累,仔仔弹钢琴就是这样一个状态。所以我觉得有兴趣、有爱,没有什么东西是痛苦的,音乐就好像他生命中最好的朋友,也许是他生命中最放不下来的游戏。”

“学琴如果想走专业道路,确实很辛苦,需要付出很多努力和汗水。有些小朋友看了仔仔弹琴,可能会觉得有压力。但我想说,音乐不是为了比赛,而是一种享受,一种精神寄托。仔仔似乎找到了这种寄托,我常说他是个‘音乐小疯子’。希望仔仔能成为一个出色的音乐家,一个幸福的人!”

家庭的滋养与激励

仔仔爸爸说:仔仔小时候只有两样玩具,书和钢琴

仔仔父母均为打工一族,从老家贵阳到上海、再到深圳、北京,仔仔一路辗转跟随打工的父母,到处搬家,生活也很拮据,甚至买钢琴的钱都没有。5岁生日的时候,父亲用几个月积攒下来的工资,为他买了一台电钢琴,从此带领仔仔走上了学习钢琴的道路。

仔仔爸爸说,“仔仔小时候只有两样玩具,就是书和钢琴。我们没有强求孩子一定要走音乐这条路,但是你愿意弹,我们就全力支持。我除了上班,大多数时间都陪他练琴。仔仔是个非常阳光的孩子,性格外向,招人喜欢,在学校和同学老师们关系特别好。除了喜欢钢琴,他还喜欢二战,喜欢军事,我挣的钱就给他买点书。感恩一路帮助过我们的人,我觉得仔仔就是上天的宠儿。”

仔仔在这个年龄取得的成绩,是父母没有想到的。仔仔父母都不是音乐专业,但在孩子学琴的路上付出了很多,带孩子到处学琴,更多是陪伴和鼓励,不是强迫和束缚。在仔仔演奏中,他全情投入,享受其中,有很强的感染力。可能是这种乐观教育,温暖的家庭滋养与激励,塑造了一个快乐、享受音乐的仔仔。

勤奋比天赋更重要?

在报考音乐学院附中的路上,初试、复试、三试、家长面试,一次通过,18位评委一致商量免学费,这是对仔仔及其父母的肯定。

仔仔五岁半开始识谱、学琴,要说天赋,那就是仔仔记谱子比较快,除此之外,与其他小朋友别无二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每天6个小时以上的钢琴练习,是仔仔对自己的要求。有时父母怕他坐时间太长,影响发育,然而这个“音乐小疯子”就是不愿停下来。或许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优势和天赋,或许勤奋更加重要。我们从仔仔演奏中看到,无论是音准、速度、力度还是表现力,都令人称奇,这是他自信的源泉。

7月26日晚,“小琴童成长记—盛原讲解·仔仔钢琴独奏音乐会”将在中山公园音乐堂上演,盛老师会为小朋友们讲解曲目,期待这场有温度的、有生命力的音乐体验,感受快乐琴童的魅力,钢琴名师的风采。

7月26日 周一 19:30

小琴童成长记—盛原讲解·仔仔钢琴独奏音乐会

钢琴:仔仔(杜沛达)

讲解:盛原

曲目:

巴赫:升C大调与升c小调前奏曲与赋格,选自平均律键盘曲集 第一册 BWV 848/849

莫扎特:F大调第12钢琴奏鸣曲 K.332

贝多芬:升c小调第14钢琴奏鸣曲 Op.27 No.2 “月光”

高平:窗外

德彪西:原野上的风 飘荡在晚风中的声音和香味 阿纳卡普里的山丘 选自《前奏曲集I》

肖邦:g小调第1叙事曲 Op.23 No.1

李斯特:梅菲斯特圆舞曲第1首 S.514

12岁琴童仔仔(杜沛达),自幼随盛原老师学琴

请听作为钢琴家、钢琴名师的盛原

分享儿童钢琴学习、教育与成长的历程与心得

购票二维码

声明:本网转发此文章,旨在为读者提供更多信息资讯,所涉内容不构成投资、消费建议。文章事实如有疑问,请与有关方核实,文章观点非本网观点,仅供读者参考。

猜您喜欢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