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融

山东港口开辟中国“北粮南运”新通道

2021-09-13 19:14 作者:牧晓 来源:中新网   阅读量:4702   

9日,记者从山东港口烟台港获悉,山东港口开通的跨海跨省多式联运通道顺利建成,为我国粮食北运南运增添了新通道。

根据消息显示,9月8日晚,来自大连港的豪华滚装船吉龙岛抵达山东港口烟台港,首批装载东北玉米的20个铁路开顶箱在拖车牵引下鱼贯驶出船舱,在烟台港客运码头落地。

这是东北地区粮食货物首次采用海铁联运方式实现跨海跨省运输,山东港由此打通了烟台至大连北方粮运南运的直达黄金水道。

东北是我国的粮食主产区长期以来,受传统物流模式和运输载体的制约,东北至山东的粮食流通主要以公路运输和海运中转为主,作业环节多,耗时长,货物损耗大通过辽鲁跨海跨省多式联运通道,将粮食装入东北产区的铁路开顶箱,通过铁路运输至大连港,再由中远滚装船以汽车托盘的方式运抵烟台港,最后通过通三高速公路网到达山东粮食加工企业,全程贯穿,形成了从源头到码头两港一航一箱到底的多式联运新模式,较传统运输模式可节省运费10%,货物损失减少1.5%

山东烟台港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海铁联运滚,抛,挂新模式整合了铁路运输,公路运输,抛挂运输和旅客滚运的优势,将东北粮油等优质货物运往山东等华东地区的时间从过去的10天缩短至5天也从根本上解决了随车货车的油电安全问题,为安全生产和低碳减排提供了物流创新保障

预计依托新通道,粮食业务将形成月运输量近万吨,并逐步提升至年货运量50万吨左右。

未来,东北地区的粮食,钢材等优质商品将通过这一新渠道源源不断地供应到华东等地市场,华东等地的退货商品将同时输送到东北腹地,形成双向对流效应,有效帮助畅通国内大循环。

声明:本网转发此文章,旨在为读者提供更多信息资讯,所涉内容不构成投资、消费建议。文章事实如有疑问,请与有关方核实,文章观点非本网观点,仅供读者参考。

猜您喜欢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