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超华科技收年报二次问询函:宁波欧励独占八成预付款这家供应商为何如此强势?

2022-05-23 13:29 作者:叶子琪 来源:中国经济网   阅读量:8709   

并非超华科技前十大供应商之一,但2021年收到超华科技预付款2.78亿元,占其预付款总额的77.22%这家宁波欧丽实业有限公司的来历是什么

日前,超华科技收到深交所关于公司2021年年报的第二份问询函要求深交所详细说明与宁波欧丽的交易方式,交易背景及最终预付款形成的原因,相关交易及支付安排是否符合行业惯例

根据消息显示,宁波欧丽在超华科技近三年的前十大供应商中均未出现宁波欧丽成立于2019年2月,注册资本3050万元,实收资本1020万元

如何催生高额预付款。

2021年财报显示,超华科技目前预付款项共计3.59亿元,其中77.22%交给了宁波欧丽。

为什么会有这么高比例的预付款。

根据超华科技对年报问询函的回复,这主要是由于2020—2021年铜价持续上涨,全球铜现货持续短缺为维持公司现有铜箔产能的原料供应链稳定,并确保与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政府合作投产的新增铜箔产能,打造从电解铜到铜线的供应模式,公司于2021年底再次进行电解铜贸易

根据上述回复,公司向宁波欧丽支付了高额预付款,主要目的是稳定卖方当时的库存。

那么,超华科技口中的电解铜贸易是什么呢。

根据消息显示,电解铜贸易实际上是指电解铜原料的贸易业务超华科技的这项业务主要由子公司广东超华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和深圳华瑞鑫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完成

简单来说,电解铜贸易就是一种转卖的工作超华新材等子公司会了解下游客户的采购需求和要求,根据客户的要求向熟悉超华新材的供应商采购原材料,然后销售给有需求的客户

在这个过程中,超华科技赚取了差价根据公司对2020年年报问询函的回复,公司电解铜交易业务按照每吨电解铜50元的固定毛利进行,公司对交易商品价格的议价能力有限,因此该类业务的毛利较较低

在采购铜线等原材料的过程中,供应商一般会要求超华科技的子公司支付首付款,现金或交货前支付现金,因此电解铜贸易的发展会大大增加超华科技的预付款。

以2020年为例当年超华科技刚新增电解铜原料贸易业务,子公司超华新材和华瑞鑫电解铜贸易总额22.01亿元,经会计师审计,确认净收益

由于电解铜贸易保证金以及部分交易先付款后交货的模式,超华科技的预付款也有所增加2020年,超华科技预付款项期末余额为3.28亿元,同比增长117.32%其中,对前两笔预付款的预付金额占总额的81.53%,这两笔预付款均为华瑞鑫的电解铜交易业务供应商

是熟悉供应商吗。

为什么要做电解铜交易针对2020年年报的问询函,超华科技给出了两点理由:一是未来要建立原材料套期保值业务团队,增加原材料交易业务,以便团队提前熟悉铜贸易逻辑和铜价走势二是因为新加入的铜交易团队具有多年的行业经验,拥有众多优质的客户和供应商,可以保证公司能够盈利,保证交付给客户的产品质量

超华科技在解释电解铜贸易流程时也表示,子公司超华新材在获得客户的采购需求和对价格,质量的要求后,从我们熟悉的供应商处采购,并根据客户的要求销售给有需求的客户。

可是,宁波欧丽是超华科技熟悉的供应商吗。

根据消息显示,宁波欧丽成立于2019年2月,注册地址在浙江宁波,经营范围包括销售金属材料,金属矿石,金属制品,有色金属合金。

深交所2021年年报第二份问询函中也称,超华科技前十大供应商中,近三年没有一家见过宁波欧丽。

声明:本网转发此文章,旨在为读者提供更多信息资讯,所涉内容不构成投资、消费建议。文章事实如有疑问,请与有关方核实,文章观点非本网观点,仅供读者参考。

猜您喜欢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