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聚焦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北大、浪潮、中地数码云端对话

2022-05-23 14:50 作者:田单 来源:网络   阅读量:4343   会员投稿

 

5月20日,公益大讲堂第三期“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创新与实践”于线上开讲,北京大学教授、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邬伦,浪潮集团智慧城市研究院副院长赵俊波,中地数码总工程师陈小佩等专家从社会感知大数据、CIM平台、GIS等角度展开思想碰撞,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发展贡献地理信息智慧。

北京大学教授、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 邬伦

全面动态感知与实时定量分析是新型智慧城市的前提基础与重要特征,邬伦教授认为基于地理时空大数据的社会感知,揭示城市人群行为特征、人口流动态势、城市结构变异等时空指标与规律,建立精确实时的人地关系模型,将为解决“城市病”带来良方。报告中,邬伦教授从智慧城市感知问题与大数据解决途径、基于地理时空大数据的社会感知理论方法进展、智慧城市社会感知分析应用与未来愿景等方面为新型智慧城市带来思考。“形成预测、预警机制,做到城市管理关口前移,主动进行事件处置。”邬伦教授展望了未来智慧城市综合建立城市运行体征大数据指标监测体系。

浪潮集团智慧城市研究院副院长  赵俊波

城市信息模型平台作为数字化城市管理可视化呈现的最核心技术平台,在智慧城市建设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赵俊波副院长汇报了浪潮以高精度、高渲染的全要素场景为基础,打造CIM基础平台,结合多源数据处理能力和业务数据分析能力,实现对城市的精准映射、动态仿真和智能干预等服务功能。“CIM平台以其天然的数据共享特性,注定走向共享开放、协同发展。”报告中,赵俊波副院长表示,浪潮与中地数码MapGIS融合平台,形成面向城市地理信息领域的CIM中台,凝聚专业市场拓展合力,将在城市安全、智慧市政、智能建造、城市体检等各个领域展开合作。

中地数码总工程师 陈小佩

“GIS技术已经完全融入到了智慧城市核心技术的血液中。”中地数码总工程师陈小佩指出,在MapGIS平台全空间数据融合、海量时空数据组织管理、多元数据智能分析、数字孪生可视化等核心技术能力支撑下,中地数码打造了MapGIS新型智慧城市时空底座,底座以新基建信息基础设施为基础,融合多源信息,构建全时空数据中枢和智慧城市运营管理中枢,通过能力开放平台的敏捷开发能力,赋能智慧城市行业应用,并基于该时空底座构建城市大数据平台、城市信息模型平台、城市大脑运营中心,形成完整的新型智慧城市生态体系。

MapGIS新型智慧城市生态链

“充分融合和发挥合作伙伴的技术优势,形成互生和再生的利益共同体,最终实现智慧城市的智能化升级和可持续的运营。”陈小佩总工在报告中以MapGIS智慧城市时空底座与浪潮云数智平台深度融合为例,分享了中地数码MapGIS新型智慧城市时空底座核心价值。

有专业人士表示,GIS与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充分融合,必将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中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而国产GIS厂商中地数码以MapGIS智慧城市时空底座+行业/领域/专题应用为脉络为智慧城市信息化建设提供服务,在巨量的智慧城市市场中将大有可为。

据悉,该系列公益大讲堂由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指导,国家信息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地理信息系统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地理信息系统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地理信息系统软件及其应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办,中地数码集团承办。目前该系列大讲堂已举办三期,汇聚地理信息产业优质资源提供了实景三维中国、城市信息模型平台(CIM)、数字孪生城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的政策解读、技术创新应用等优质课程,为广大地信工作者带来借鉴与思考。

声明:本网转发此文章,旨在为读者提供更多信息资讯,所涉内容不构成投资、消费建议。文章事实如有疑问,请与有关方核实,文章观点非本网观点,仅供读者参考。

猜您喜欢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