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2031年G7老年劳动力占比有望超25%!全球劳动力结构或将迎“新范式”

2023-07-19 16:14 作者:白鸽 来源:证券之星   阅读量:7525   

智通财经APP获悉,全球领先的管理咨询公司贝恩咨询公司的一项最新全球研究显示,全球劳动力市场结构将迎来“新范式”:预计到2030年,55岁以上的群体将占据多达1.5亿个工作岗位,贝恩咨询公司在报告中还预测,到2031年,七国集团(G7)中年龄较大、经验丰富的员工预计将占到劳动力的四分之一以上。

“这是一个非常巨大的转变,”贝恩咨询公司合伙人Andrew Schwedel周二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日本已经走在了这方面的前列,近40%的劳动力年龄在55岁以上。欧洲和美国也不甘落后,预计比例在25%到30%之间。”

但劳动力老龄化并非发达市场所独有——例如,有研究显示,到2050年,亚太地区的老年人口将翻一番。

贝恩咨询公司补充表示:“进入劳动力市场的年轻人越来越少,部分原因是全球生育率下降,还有部分原因是受教育时间延长。”“根据经合组织的数据,提前退休的长期趋势正在慢慢逆转。”

这也可以从最近的“未退休”趋势中看出,即退休人员重新加入劳动力大军,这是由欧美就业市场过于火爆、通胀率加剧和与新冠疫情相关的健康风险降低所驱动。

贝恩表示,在新冠疫情最初几个月里,退休人数激增,现在看起来更像是“一次伟大的休假”。

老员工群体想要的是什么?

近年来,世界各国一直在提高退休年龄,但并非没有阻力。以法国为例,今年早些时候,法国政府将领取养老金的退休年龄从62岁提高到64岁引发了剧烈抗议。

Schwedel表示:“当我与公司交谈时,我经常听到的一件事是,这里没有他们想要的人才。”这就是为什么他建议企业不要等待各国实施政策,而要“实施有针对性的干预措施”。

根据2020年的一项全球雇主调查,只有约4%的公司致力于帮助那些年长的员工融入社会或支持多代员工的项目。

Schwedel在一份新闻稿中表示:“随着劳动力人口结构的不断变化,在招聘、留住、重新培训和尊重这一群体的优势方面进行投资的公司将为自己的成功奠定基础。”

要做到这一点,关键在于了解年长员工的动机——贝恩咨询对19个国家的4万名员工进行的调查发现,优先事项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变化。研究发现,60岁以下的普通员工的主要动机是获取丰厚的薪酬。然而,那些年龄较大的人更专注于做一些“有趣的工作”,在工作中他们具有自主权和灵活性。

报告称:“许多人专注于掌握自己的技艺,而另一些群体则因为看到自己的行为产生了积极的社会面影响而感到鼓舞。”Schwedel补充道:“我们认为每位员工的动机都不一样,而且在整个职业生涯中都会发生变化。”“这说明,如果公司想要吸引年轻员工和年长员工,就需要做一些不同的事情。”

如何有效地留住老员工?

Schwedel表示,对于公司来说,设计能够挖掘年长员工动机的工作场所体验也很重要。

贝恩咨询公司的一份报告显示,这可以通过为他们提供未来10年所需的技能来实现。例如,年龄在55岁至64岁之间的受访者中,22%的人表示他们需要更多的技术技能。

贝恩的报告补充表示:“为了让年长员工利用培训项目,公司需要设计吸引他们追求有趣工作的项目,并鼓励主管激励所有年龄段的员工参与其中。”

最后,公司需要尊重这些员工的长处和优势,允许他们做“他们最擅长的事情”。贝恩咨询公司表示,这可以通过指导机会来实现,他们可以帮助别人掌握自己所熟悉的各项技术。“将年长员工独一无二的技艺带到工作场所可以加强每个人的工作场所文化。”

声明:本网转发此文章,旨在为读者提供更多信息资讯,所涉内容不构成投资、消费建议。文章事实如有疑问,请与有关方核实,文章观点非本网观点,仅供读者参考。

猜您喜欢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