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制定个性化“就业套餐”北京高校多措并举促就业

2023-07-21 09:31 作者:顾晓芸 来源:中国网   阅读量:4507   

北京科技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刘晓杰发现,今年的春招是她从事就业指导工作多年来遇到的学校就业市场热度最高的一次,“同学们更愿意参加线下大型双选会,几百家单位在学校体育馆里招聘,更能吸引毕业生到场参与。”

对高校毕业生而言,找到工作是成为“社会人”的重要关口,而对负责就业指导工作的高校老师来说,为学生们保驾护航,助他们一臂之力,则是老师们的心愿。

开展主题教育以来,北京市在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多个环节发力,市级层面打出多套政策组合拳,高校层面创新就业服务形式,保障约28.5万北京高校毕业生顺利迈入人生下一站。

7月19日,北京市教委高校学生处副处长吴缨介绍,受市场变化、疫情限制等多种因素的影响,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北京市则推出多项举措让毕业生吃下“定心丸”。其中包括,制定《报效祖国献青春 成功就业向未来——2023届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行动计划66项工作措施》,推出政策宣讲就业育人行动、政校企联合拓岗行动、基层就业引导行动等十大行动,协同推动就业创业工作。

各高校也根据毕业生实际情况制定了个性化的“就业套餐”,全方位护航毕业生就业。

例如,北京工业大学面向全校学生推出了与职业生涯导师“一对一”咨询的服务。北京工业大学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副主任晋媛媛介绍,全校目前约有200名职业生涯导师,涵盖研究生导师、青年教师、企业专家、校友等多种类型。

中国地质大学则将学生的具体需求搭建成“需求层次塔”的工作机制,通过提供伴随式、专业化、精细化职业生涯指导咨询与教育辅导服务,助力学生生涯发展。

有个性化的“就业套餐”,也有共性的就业服务。记者了解到,多所在京高校持续开展访企拓岗、“老师带你企业游”等活动,由校领导带队,主动走进企业谈岗位,整合资源促合作,畅通人才输送渠道。

在市级层面,北京市教委主动与各省、市、区所属地级市组织、人社、国资部门对接,开拓岗位,为地方发展提供人才支持。截至目前,组织了54所在京高校赴北京大兴、广东深圳、四川绵阳等访企拓岗,签订战略合作协议7个。指导高校访企拓岗5374次,挖掘岗位5.4万个。

声明:本网转发此文章,旨在为读者提供更多信息资讯,所涉内容不构成投资、消费建议。文章事实如有疑问,请与有关方核实,文章观点非本网观点,仅供读者参考。

猜您喜欢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