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下一阶段“稳增长”如何着手?这场会议释放重要信号

2023-08-19 15:21 作者:叶子琪 来源:中国网   阅读量:5816   

国务院第二次全体会议16日召开。会议对做好下一步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进,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

释放政策信号:“稳增长”将进一步加力

今年以来,在各地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回升向好,但仍然面临需求不足、结构性矛盾与周期性问题交织等制约。日前发布的7月份消费、投资、工业增加值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有所放缓。

在此背景下,分析人士认为,此次会议释放了加快推动稳增长政策落地,以及有可能出台更大力度稳增长措施的信号。

“这意味着继8月15日央行超预期下调政策利率后,接下来财政政策在促消费、扩投资方面也将显著加力,房地产行业政策会加快调整。”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这是当前改善市场预期、推动经济复苏动能转强的关键,也将切实增强宏观政策的协同性。”

在消费方面,会议强调要“提振大宗消费”。王青认为接下来各地会通过更大力度的税费减免、以及发放较大规模消费券等方式,着力促进汽车、电子产品和家居消费,扭转当前商品消费增速偏低的势头。

在投资方面,会议要求“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扎实做好重大项目前期研究和储备”。王青表示,这主要指向要加快落实近期出台的促进民间投资各项措施,同时发挥好基建投资在逆周期调控过程中的关键作用。他预计,各地接下来会出台促进民间投资的定量考核措施,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节奏也会显著加快。

制造业有望获得更大力度支持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是国民经济命脉所系。

此次会议提出“要着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用新技术新业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全面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步伐。”

王青认为,这意味着接下来制造业投资将获得更大力度的政策支持,推动三季度制造业投资增速由降转稳。“这也体现了当前逆周期调控政策精准发力、兼顾长远的政策取向。”

今年3月份的政府工作报告已经提出了“加快传统产业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此次会议再次强调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并且措辞变为“全面加快”。

上海财经大学数字经济系教授崔丽丽对中国网财经表示,这体现出推进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决心。强调“全面加快”,一是在覆盖面上有更高的要求,二是在中小企业领域克服困难提升数字化渗透的速度。

“制造业基数大,是压舱石。如果制造业数字化能够发挥更多的提质增效作用,一定程度上对经济增长可以起到较大的助力。随着制造业数字化程度的提升,制造业更多使用数字技术,对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以及制造业本身会有双倍增效的效果。”她表示。

清华大学战略新兴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胡麒牧对中国网财经表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对稳增长的促进作用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从投资拉动的角度看,数字化转型的过程本身不但会产生制造业市场主体的技改、研发投资支出,为了改善数字化转型的基础设施环境,还会产生政府资金引导的新基建投资支出;二是从产业增加值创造的角度来看,数字化改造可以提升企业的资源配置效率,提高增加值创造能力;三是由于并不是所有的企业都有能力自主推动数字化转型,因此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还会带来第三方生产性服务的需求,这将对处于第三产业领域的平台企业、科技企业的业绩带来拉动。

深入实施新一轮国企改革

会议提出“要着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深入实施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

清华大学中国现代国有企业研究院研究总监周丽莎对中国网财经表示,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围绕两个核心逻辑:一是增强核心功能,二是增强核心竞争力。

“增强核心功能”的改革任务包括: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结构,促进国企突出主业、聚焦实业,发展壮大新兴产业,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更好服务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强化国企在能源、资源、粮食等重点领域布局,更好服务保障国家战略安全。

“增强核心竞争力”的改革任务包括:要健全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推动国企提升公司治理现代化水平、构建新型经营责任制、健全收入分配机制、完善市场化运营机制。要完善国企考核评价机制,引导国企从技术供给和需求牵引双向发力,强化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应用,更好服务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要全面加强国企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完善党领导国企的制度机制,加强国企领导人员队伍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改革落实。

她表示,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还将同步推动对标世界一流价值提升、双百、科改、世界一流示范企业等专项工作,落实国有企业新一轮改革“国之所需”目标方向。

那么,新一轮国企改革对于下一阶段国民经济稳增长会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周丽莎表示,国有企业带动全社会投资,加快实施落实重大工程,鼓励和吸引更多资本参与国家重大工程和补短板项目建设,激发投资活力。同时,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有利于补强产业链薄弱环节。

房地产政策调整步伐将显著加快

此次会议提出“要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有力有序有效推进重点领域实质性化险。”

王青表示,这一提法重点指向房地产领域。他认为,下一步房地产行业政策调整步伐将显著加快,其中包括在8月MLF利率下调15个基点后,21日5年期LPR报价将更大幅度下调,进而引导新发放居民房贷利率更大幅度下行,同时在引导存款利率下行的基础上,较快下调存量居民房贷利率,以及进一步放松一线城市限购限贷等。

“这些措施将释放房地产支持政策明显加码信号,是当前扭转楼市预期,推动房地产行业尽快实现软着陆的关键,对下半年稳增长和防风险都具有重要意义。”他表示。

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也认为,相关政策需尽快推出、尽快落地。目前一线城市的购房政策尚未调整,未能及时发挥风向标作用。此外,央行、外汇局2023年下半年工作会议提出“指导商业银行依法有序调整存量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但截至目前进展尚不显著。

声明:本网转发此文章,旨在为读者提供更多信息资讯,所涉内容不构成投资、消费建议。文章事实如有疑问,请与有关方核实,文章观点非本网观点,仅供读者参考。

猜您喜欢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