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融

纳微科技溢价控股福立仪器

2023-06-08 08:29 作者:杜玉梅 来源:中国网   阅读量:6692   

自2021年6月上市后,纳微科技无论是一季报、半年报、三季报还是年报都表现得非常亮眼,营收、净利均处于同比增长状态,可以说是A股市场的“优等生”。不过,这种高增长的业绩态势在今年一季度被打破,公司报告期净利降近八成。在业绩承压的背景下,纳微科技6月7日晚间祭出了大动作,拟购浙江福立分析仪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立仪器”)44.8%股权,收购对价1.79亿元。据了解,福立仪器系新三板公司,并且此次收购系溢价收购,增值率为240%。不过,溢价收购背后,福立仪器2022年实现扣非后归属净利润出现下滑,这也是该指标近四年来首次下滑。

拟购福立仪器44.8%股权

6月7日晚间,纳微科技披露公告称,公司拟以现金方式分两次合计收购福立仪器44.8%股权,第一次股份转让是公司受让福立仪器18.1999%股权,第二次股份转让是福立仪器完成从股转系统摘牌并改制为有限责任公司后,公司受让福立仪器26.6001%股权。

纳微科技表示,两次股份转让完成后,公司合计持有福立仪器44.8%股权,并将通过提名和选举方式取得福立仪器过半数董事会席位,实现对福立仪器的控制,将其作为控股子公司纳入合并报表范围。

经评估,纳入本次评估范围的福立仪器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4.07亿元,评估增值2.87亿元,增值率为240%。

资料显示,福立仪器2016年9月挂牌新三板,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聚焦于药物分析、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生命科学、能源化工和科学研究等领域,围绕着用户的需求和痛点,为用户提供基于色谱分离分析的整体解决方案。

纳微科技则是一家专门从事高性能纳米微球材料研发、规模化生产、销售及应用服务,为生物医药、平板显示、分析检测及体外诊断等领域客户提供核心微球材料及相关技术解决方案的高新技术企业。对于收购福立仪器股权一事,纳微科技表示,有利于推进公司平台型产品布局,提升整体解决方案能力,增强公司在生物医药和分析检测领域的品牌效应。

另外,纳微科技表示,公司将以自有资金完成本次交易,不存在因本次交易使公司大量增加负债的情况。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纳微科技账上货币资金约为3.77亿元。

投融资专家许小恒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同行业或者上下游企业并购能够进一步发挥上市公司与标的公司在技术研发、市场销售等方面的协同效应,实现“1+1gt;2”的良性发展。不过,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科技产业投资分会副会长兼战略投资智库执行主任布娜新也提醒,上市公司收购要注意当中的风险问题,能否成功整合,以及商誉减值都需要上市公司密切关注。

标的近四年扣非后净利首降

从标的公司业绩来看,福立仪器2022年实现扣非后归属净利润似乎并不理想。

同花顺iFinD显示,2019-2021年,福立仪器营收、净利、扣非后归属净利润均处于同比增长状态,其中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1687.16万元、2581.22万元、2923.05万元,分别同比增长17.14%、52.99%、13.24%;对应实现扣非后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1498.33万元、2434.3万元、2632.03万元,分别同比增长11.36%、62.47%、8.12%。

不过,2022年,福立仪器扣非后归属净利润出现下滑。数据显示,福立仪器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约为1.67亿元,同比增长6.57%;对应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3010.93万元,同比微增3.01%;对应实现扣非后归属净利润约为2225.62万元,同比下降15.44%。

福立仪器披露的2022年年报显示,公司现有员工300余人,其中硕博学历27人、本科学历157人。

股权关系显示,福立仪器实际控制人为黄立财、郭廷福和林仁方,三人合计直接和间接持有公司90.24%的股份。据福立仪器介绍,黄立财、郭廷福、林仁方三人分别出生于1955年、1959年、1956年,无亲缘关系,但基于《一致行动人协议》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从此次股权转让来看,第一次股权转让方涉及黄立财、郭廷福、林仁方、温岭聚兴投资咨询合伙企业,拟转让股份占福立仪器股份总数的比例分别为3.856%、6.888%、3.936%、3.5199%;第二次股权转让涉及转让方黄立财、郭廷福、林仁方,拟转让股份比例分别为5.6081%、9.184%、11.808%。

上述两次股权转让完成后,黄立财、郭廷福、林仁方将分别持有福立仪器14.76%、11.48%、0的股份。

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承压

大手笔拟购新三板公司控制权背后,纳微科技今年一季度净利出现明显承压。

资料显示,纳微科技2021年6月登陆A股市场,公司上市首日涨逾10倍,由此刷新了科创板首日涨幅纪录,公司也成为了A股市场的“明星股”。

上市后,纳微科技的业绩表现也没有让投资者失望,公司2021年年报、2022年一季报、2022年半年报、2022年三季报、2022年年报营收、净利均处于同比增长状态,其中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归属净利润、扣非后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7.06亿元、2.75亿元、1.9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58.14%、46.27%、14.46%。

不过,纳微科技的亮丽业绩在今年一季度被打破。纳微科技披露的2023年一季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归属净利润、扣非后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1.32亿元、1236万元、598.6万元,分别同比下滑6.21%、79.71%、89.35%。

业绩不如意的同时,纳微科技二级市场表现也不乐观,今年以来股价接连下跌,还在今年4月26日盘中创下了39.22元/股的低点。截至6月7日收盘,纳微科技股价报41.14元/股,总市值为166.1亿元。

纵观纳微科技上市后的资本动作,此次收购系第二次,公司首次并购在2022年4月,彼时公司以现金方式收购了参股公司苏州赛谱仪器有限公司43.9621%的股权,作价1.13亿元。

声明:本网转发此文章,旨在为读者提供更多信息资讯,所涉内容不构成投资、消费建议。文章事实如有疑问,请与有关方核实,文章观点非本网观点,仅供读者参考。

猜您喜欢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