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3D打印产业迎来千亿蓝海市场,消费级3D扫描仪能否成为下一个爆款?

2021-11-12 12:57 作者:王廖 来源:网络   阅读量:6859   会员投稿

近年来,在各国政策激励和市场推动作用下,3D打印技术研发速度不断加快,行业热点频出。最近,日本成功制造3D打印“和牛肉”的新闻便引起了业界轰动。伴随着AI、VR等新技术的高速发展,3D打印逐渐成为科技领域最火热的赛道之一,也被视为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一项核心技术,微软、惠普、通用电气、西门子、华为等巨头争相布局3D打印,抢占市场先机。

2020年全球疫情爆发,3D打印在医疗物资的应用让其再度获得市场的广泛关注。据《Wohlers Report 2021》报告,2020年全球3D打印市场规模达到127.58亿美元,预计2029年全球3D打印行业规模将达到1175亿美元。国内方面,3D打印市场正进入飞速发展期。2016-2020年我国3D打印市场规模由53.8亿元快速增长至203亿元,增速将近400%。显然,由国外到国内,3D打印的市场需求已被逐渐打开,推动产业链的下游应用发展的同时,上游基础技术的创新也必将迎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3D打印产业迎来千亿蓝海市场,消费级3D扫描仪能否成为下一个爆款?

图:3D打印全球市场规模

3D扫描:加速产业应用 催生经济爆发

整体而言,3D打印产业可细分为3D建模及数字化服务、3D打印硬件、3D打印材料、3D打印服务四个领域。其中,3D建模作为整个产业工艺流程的首要步骤,其建模质量、效率、成本紧密影响着后续每一个环节的开展,对产业整体迭代进步有着至关重要的引领作用。

从产业链来看,3D扫描仪作为3D打印的上游,通过自动获取物体的原始三维数据信息,结合软件协同处理,实现三维模型快速生成、优化、导出、存储,可加速实现3D打印后续生产流程的推进和下游应用,有效缩短3D打印生产制造周期、降低生产研发成本并大幅提高成品质量。

3D打印产业迎来千亿蓝海市场,消费级3D扫描仪能否成为下一个爆款?

图:3D打印产业链结构图

3D扫描与3D打印技术协同发挥优势,能够创造更多产品应用的可能性,从而满足更多样化的市场需求。目前,3D打印已应用于航空航天、医疗医药、汽车、教育、文创、建筑、能源、军工等多个行业领域。3D打印在行业领域呈现如此广泛的应用空间,其各领域需求及使用场景不一,对设备的要求也更无法单一而论。其中,3D扫描仪作为产业链上游3D建模的基础硬件应用设备之一,目前市场发展可谓雨后春笋,如火如荼。

3D打印产业迎来千亿蓝海市场,消费级3D扫描仪能否成为下一个爆款?

图:3D打印产业应用行业占比

破局关键:性能成本的博弈

从扫描方式来看,3D扫描仪主要分为接触式和非接触式两大类型,经过多年的市场验证,光学非接触式已成为当前国内外趋势的主流。从行业应用场景来看,3D扫描仪则分为工业级和桌面级 ,两者除了在扫描速度、精确度、尺寸等产品性能上有所差异之外,在市场价格上则更是天差地别,常常让选购商难以权衡。

与传统手工建模方式相比,非接触式3D扫描仪能够在不触摸原始物体的情况下进行数据采集,自动捕获构建物体的几何结构、纹理、颜色等信息,以更短的时间取得更高精度的建模成果,让3D打印的整体过程变得快速而简单。3D扫描仪对3D打印流程能否起到明显的正向促进作用,其决定性因素包括三维扫描仪的扫描方式、扫描精度、扫描速率等。毋庸置疑,自动化、智能化、高精度、高性价比的三维扫描仪是确保自身竞争力和市场份额的关键。

3D打印产业迎来千亿蓝海市场,消费级3D扫描仪能否成为下一个爆款?

图:3D扫描模型自动化处理

以手持式三维扫描仪为例,目前国内工业级3D扫描仪的技术已较为成熟,能轻松满足不同大小物体的三维建模需要,而消费级领域的3D扫描仪在产品性能上则相对有限,无论是产品的便携性还是功能性,各个维度上均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在采购成本方面,国内工业级手持式3D扫描仪的市场价格普遍在数十万元以上,专业3D扫描仪所对应的高昂价格也让不少3D打印机厂商却步,这一现状对三维数字化的大范围普及、3D打印的应用推广进程造成了一定的放缓影响。

3D打印产业迎来千亿蓝海市场,消费级3D扫描仪能否成为下一个爆款?

图:积木易搭3D扫描仪新品Magic Swift

革新尝试工业级性能+消费级价格

针对上述三维扫描仪产品性能与成本的矛盾,如果市场出现一款能够实现工业级扫描精度的3D扫描仪,并且在价格上对标消费级产品。那么,其竞争优势及带来的价值空间能否取得阶段性突破?日前,国内三维扫描仪品牌“深圳积木易搭科技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积木易搭)”推出的新品Magic Swift便不失为一种尝试。

据悉,Magic Swift的测量精度高达0.1mm,支持手持和转台两种工作模式,产品重量仅0.8kg,轻巧便携;最关键的是,该产品的定价竟被压缩至将近市场价的十分之一,有望成为国产专业级3D扫描仪中的高性价比新秀。

随着3D打印产业的不断发展,3D扫描在其推动作用下也将迎来更广阔的市场空间。2020年,全球三维扫描仪市场规模达到了196亿元,预计2026年将达到424亿元。面对行业的日益壮大,3D扫描仪产品势必要不断升级优化自身的技术工艺,方能更好地辅助中游3D打印设备实现快速运行,推动发展3D打印在各领域的应用优势。

消费级3D扫描仪能否成为下一个爆款产品尚未可知,但能够确定的是,3D扫描仪的自我革新之路是必然且必须的。积木易搭推出该款新品,也是力图让其兼具工业级精度与消费级售价的完美特性,并为3D打印机厂商带来不可估量的效益。相信在产业链上下游的共同努力下,未来3D打印与3D扫描的结合应用将取得更为瞩目的成果!

3D打印产业迎来千亿蓝海市场,消费级3D扫描仪能否成为下一个爆款?

?

 

声明:本网转发此文章,旨在为读者提供更多信息资讯,所涉内容不构成投资、消费建议。文章事实如有疑问,请与有关方核实,文章观点非本网观点,仅供读者参考。

猜您喜欢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