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旅图张江霖:3D VRMR地图是构建“元宇宙”的数字基石

2021-11-24 10:07 作者:王廖 来源:网络   阅读量:5957   会员投稿

2021年11月19日,以“更智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1SHOWTECH展示科技大会在北京举行。此次大会主要展示了在数字文化、沉浸式体验、数字IP、元宇宙、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领域的最新成果,展现出文娱、科技等不同业态在“元宇宙”下的碰撞,打造了一年一度的“展示科技”盛宴。300余位专家学者、龙头企业、独角兽企业及行业顶尖大咖,分享产业前沿、探讨数字科技时代产业发展策略,共享产业全生态发展先机。

旅图张江霖:3D VR/MR地图是构建“元宇宙”的数字基石

旅图作为一家拥有自主研发的3D GIS平台、全球高科技导航及信息技术位置服务、专注于3D数字孪生世界的人工智能公司,也受邀参加了此次大会。旅图董事长、总裁及创始人张江霖在此次大会上发表主题演讲时谈到:“旅图基于自研的拓扑3D GIS平台和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神经网络影像分析技术构建的3D VR、AR、MR地图,将成为构建‘元宇宙’的数字基石,旅图通过快速精准搭建起的3D虚拟现实场景,实现对现实世界的真实复刻,再通过与物联网、PID、PLC、SCADA、MES、ERP连接,实现真实世界与虚拟现实联动协同工作,从而可以在虚拟现实世界中激活命令,在现实世界中实时呈现,构建一个拥有超能力的智慧数字孪生世界,实现‘所见即所得’。”旅图基于AIoT技术的3D VR、AR和MR地图解决方案可广泛应用于智慧能源、智慧矿山、智慧文旅、智慧工业、智慧农业、智慧城市、智慧产业等领域。

旅图张江霖:3D VR/MR地图是构建“元宇宙”的数字基石

AIoT开启智慧物联推动智慧工厂降本增效

根据CCID预测,2019年市场规模约为17555亿,未来三年中国物联网市场规模将保持20%以上的增长速度,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在工业领域的落地,到2021年,中国智慧工业市场规模将达到4679.6亿元。后疫情时代,AI和物联网(AIoT)已走出技术爆发的阶段,进入落地应用、创造价值的新时期,AIoT赋能工业领域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实现工业领域降本增效,完成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是带动行业万亿规模经济效益的必要出路。

旅图张江霖:3D VR/MR地图是构建“元宇宙”的数字基石

旅图基于AI技术的3D VR、AR和MR地图导航可与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深度融合,打造“透明工厂”,应用于工业系统的操作,施工过程预测监控,设备运营维护,人机交互过程控制,数字化管理系统的数据连接与传输,产品生产规范和流程规范的更改,生产过程的安全和预警等各个重要环节,从而实现释放工业企业生产力,增加经济效益。

通过旅图基于AIoT技术的3D VR、MR和AR地图导航智慧工业解决方案,实现了在具有地理坐标的3D VR场景中真实执行SCADA系统操作命令。操作员准确地置身于虚拟工厂中,就如同在现实世界中一样,通过设备显示控制数值和命令,进行相应的操作。在视频监控与生产设备连接后,通过基于监督学习的AI计算机视觉技术分析诊断问题,操作员只需在VR地图场景中就可以查看设备生产运转状况,出现在工厂任意位置处理问题。旅图基于GIS的3D VR地图与SCADA融合,构建了最强大的人机交互系统,SCADA系统负责控制数据的存储,3D VR能从中获取数据,并在3D VR场景中的各个虚拟设备上直观的显示出来。现场操作员借助工业wifi网络,用手机就可以控制和指挥设备,通过移动端APP显示地图和过程控制参数,对生产过程进行操控。旅图智慧工厂解决方案可以充分提高工厂的制造效率、改善产品质量、降低产品成本和资源消耗,将传统工业提升到智能化的新阶段,实现工业真正的“智慧制造”。

旅图张江霖:3D VR/MR地图是构建“元宇宙”的数字基石

AIoT释放生产力升级能源生产安全性

工业领域的基石——能源是最为关键,也是迸发出最大价值的领域。AIoT技术正在成为构建新型能源体系的重要支撑。能源以及工业领域的数字化征程、智能化演进还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但能源系统的分布式革命,将为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网络安全等技术提供最大的应用场景,引领工业互联网大趋势,释放出巨大的经济潜力。智慧矿山的核心是数据信息综合管理与生产调度平台,通过定制化功能对获取的海量数据进行平台化展现,实现生产规划与实时监测,智能维护与无人化作业,将智慧矿山打造成以能源需求侧为导向的新产业模式。

旅图张江霖:3D VR/MR地图是构建“元宇宙”的数字基石

旅图基于AIoT技术的3D VR、AR和MR地图的智慧矿山解决方案,可以帮助矿企有效提高能效,并将这样的目标贯穿能源创生到消费的全部环节。旅图智慧矿山解决方案分为三大建设主体:第一,基于3D GIS的3D VR全场景构建,打造虚拟动态化的井下工作场景,通过对数据的融合、联动、分析,形成井下应急联动一体化调度平台和数据中心。第二,提供具有定位导航的监控与自动采矿,实现设备远程控制与检测维护、预测性保护、设备3D可视化管理、无人驾驶与操控、环境监控预警等。通过带有地理坐标的实时3D VR SCADA,实现实时监控和命令控制。第三,基于实时处理控制-命令系统的大数据分析和预测:通过与控制器、传感器、摄像头、井下大型设备进行结合,将自动化控制装备与井下大型生产设备进行集成,有效保障井下开采环境、数据信息,能够实时传输至控制平台,实现采-掘-机-运-支等环节安全高效运行,实现煤矿远程监控、自主决策。

旅图张江霖:3D VR/MR地图是构建“元宇宙”的数字基石

旅图智慧矿山的解决方案的实际应用场景非常广泛,比如可以用于对所有生产操作人员进行虚拟现实系统的沉浸式培训。通过在超真实3D VR场景中,使用虚拟设备和控件,模拟实际生产场景,对工人进行设备操作、维护培训,从而提高培训效率、提高生产设备利用率、减少停产检修,增加产量;通过AI微处理器和高分辨率红外摄像机实现对3D VR下的工人进行活动捕捉,与传感器连接,对生产实时监控和过程控制,跟踪捕捉工人的操作活动,对意外情况进行及时报警;还可通过实时更新采矿地图数据,监控生产流程、产量等。通过获取实时更新的采矿地图、同步解读远程控制设备SLAM数据、设备及工人实时位置,对井下采矿设备远程控制。在3D虚拟现实中实时更新现场情况,随时查看现场任何设备或人的定位,实现实时计算煤炭产量,精度达到立方厘米,还可计算维护停机时间内生产中断次数,从而优化矿山资源管理。

旅图张江霖:3D VR/MR地图是构建“元宇宙”的数字基石

据悉,旅图基于AIoT技术的3D VR、AR和MR地图解决方案的核心优势在于: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神经网络、计算机视觉、VR等技术的全面应用,不仅实现了3D虚拟现实场景的自动化生成,与地图导航和位置服务技术深度融合,还把AI技术和算法应用贯穿到全部的产品线和解决方案中。旅图基于AIoT技术的3D VR、AR和MR地图解决方案已在一些景区、园区、城市、矿山等项目中实现了落地,而后将服务于更多的智慧产业领域,将不仅仅会提升制造业生产效率,还会更多推进全行业转型升级;不仅为“经济赋能”,更将为其高质量发展助力。(编辑:赵生)

声明:本网转发此文章,旨在为读者提供更多信息资讯,所涉内容不构成投资、消费建议。文章事实如有疑问,请与有关方核实,文章观点非本网观点,仅供读者参考。

猜您喜欢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