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融

宝马涉“险”,车企卖保险大军再添新员!协同主业or跨界竞争?

2022-10-03 22:17 作者:牧晓 来源:证券之星   阅读量:4019   

在蔚来,比亚迪,理想相继布局保险经纪牌照后,全球汽车品牌宝马也危在旦夕进入市场。

最近几天,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企业名称申报登记公告显示,宝马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名称申报获得通过。

虽然股神巴菲特在评价特斯拉进军保险业务时表示,汽车公司开展保险业务的难度不亚于保险公司跨界造车,但汽车公司进军保险已经成为惯例跨界背后,车企意图何在

老牌和新势力车企纷纷抢滩保险。

伴随着家用车的普及,车险市场迅速扩大,汽车公司频频瞄准保险。

此前,SAIC于2011年5月成立上海车险销售公司,广汽集团等公司于2011年6月共同发起设立众诚汽车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最近几年来,车企进军保险业的势头越来越强BBA巨头梅赛德斯—奔驰于2019年3月注册成立梅赛德斯—奔驰保险代理有限公司,从事保险代理业务和保险经纪业务

除了传统车企,新能源车企也纷纷跟进2018年,Xpeng汽车成立广州Xpeng汽车保险代理有限公司,2020年,特斯拉在上海注册成立特斯拉保险经纪有限公司,蔚来保险经纪和比亚迪保险经纪分别成立于2022年1月和3月

这次宝马中国入保局,可能也是顺势而为目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已批准宝马保险经纪有限公司的名称申报,但后续宝马中国仍需银监会批准,才能顺利获得保险经纪牌照并对外展出

可是,无论是传统大型车企,还是造车新势力,即将到来的车险行业依然面临诸多痛点正如股神巴菲特在评价特斯拉进军保险业务时所说,汽车公司开展保险业务的难度不亚于保险公司跨界造车

利用保险轨道汽车公司是有利可图的。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2022年上半年,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11.7万辆和1205.7万辆,同比分别下降3.7%和6.6%豪华车市场也相对低迷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宝马集团共向中国市场交付新车37.87万辆,同比下降18.9%

业内人士表示,在市场下行周期和增量市场有限的情况下,宝马开启车险市场布局,可能不仅仅是一种盈利手段,更是一种留住客户的战术方式。

事实上,宝马在申请保险牌照之前,就已经意识到保险业务对客户服务的重要性,并开始进行布局。

有业内从业者表示,对于大型车企来说,汽车售后服务市场的利润率远高于汽车的生产制造进入保险市场可以有效降低保险成本,也可以延伸自身产业链,优化产业链各个环节,发掘新的盈利点

此外,从保险中介市场来看,即使在监管趋严,行业承压的情况下,资本对保险行业的热情也没有完全降低而且,国内保险中介市场确实有巨大的发展前景

《2021年中国新能源车险生态共建白皮书》指出,车险是消费者购车时最先接触到的服务产品以往汽车销售终端主要由经销商掌控,因此车商渠道也成为车险最重要的销售渠道但在传统服务模式下,车企的参与非常有限在当前去中介化和新能源汽车人车厂关系检讨的背景下,未来的车辆交付只是车企创造价值的起点以车险为服务起点,车企可以开发更多的车后生态,车主权益等服务体系

或者和传统保险机构擦出新的火花。

车企进入保险市场,不仅可以节省风险管理成本和中介成本,还可以通过保险加强与用户的联系,从而拓展更全面的服务,实现服务闭环。

传统保险机构的车险业务空间在企业处于危如累卵的状态下是否会受到挤压。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车企往往能掌控大量车险客户资源,在中介业务的佣金确定上有更大的话语权大量车企涉足车险中介业务,确实会在一定程度上挤压保险公司车险直销渠道的空间

虽然车险进入保险行业是车险业务的一块蛋糕,会抢走部分现有的保险中介机构,但北京联合大学管理学院教师杨认为,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车企控股的保险机构业务量仍然有限。

车企,尤其是新能源车企控股的保险机构,在与保险公司的深度合作中,开发了专业化的保险产品双方的合作不仅丰富了车险产品,也为客户提供了更全面的风险管理方案,树立了保险中介与保险公司深度合作的典型案例杨对说道

声明:本网转发此文章,旨在为读者提供更多信息资讯,所涉内容不构成投资、消费建议。文章事实如有疑问,请与有关方核实,文章观点非本网观点,仅供读者参考。

猜您喜欢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