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融

闵行这个镇启动理论教育大众化创新实践项目,推出“冒热气”的十大精品课程

2024-03-19 02:05 作者:谷小金 来源:东方网   阅读量:7146   

《百年轮渡文化》、《回新家了》、《世界级科创湾区,我在大零号湾等你》……3月18日,闵行区吴泾镇启动理论教育大众化创新实践项目,现场发布十大精品课程,今后将持续推进政企联建、校地联盟、三区联动,共同奏响理论宣讲“大合唱”,为“大零号湾”建设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

据介绍,围绕“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这一建设目标,吴泾镇在理论教育大众化创新实践过程中始终注重为其赋予更“接地气”的成色。本次推出的《世界级“科创湾区”,我在“大零号湾”等你》《“方寸之间”系列精品党课》《细述吴泾的精神品格》《“泾”彩文艺走社区》等十大精品课程充分结合了吴泾实际,旨在通过浓厚的人文底蕴建立起地区文化认同。

其中,课程《回新家了》取材于正在进行的闵行区最大老旧住房成套化改造项目吴泾小区,真实还原居民结束长期煤卫合用状态后的回搬场景和喜悦心情,用一个个人物和案例鲜活展现居委干部、志愿者等旧改工作者用心用情履职尽责的奉献精神和居民群众克服困难支持城市建设的感人细节,以文艺形式阐述了闵行区、吴泾镇努力打造精品民心工程、解决好群众急难盼愁问题的为民初心。

“泾”品宣讲超市、“泾”彩文化课堂、“泾”声文史诵读、“泾”致人文行走……项目集结了十大主要宣讲团队,既有社区力量组成的社区学校讲师团、老干部讲师团、泾彩艺术团,又有集结青年力量的理论教育青年讲师团、“泾”彩文化讲师团等,以微党课、情景剧、讲故事、说唱、文创手作等丰富多样的形式,推动理论教育“冒热气”。

在现场,华东师范大学与吴泾镇共同签订成立了“大零号湾”校地共建“大思政课”联盟。其中,华东师范大学“未来教师”宣讲团、“小青杉”生态文明实践青年团队、“薪火相传”党章理论宣讲团以及吴泾“永德红”“友爱蓝”“紫竹心”宣讲团将发挥先行先试引领作用,带动更多院系和学校一起为推动区域大、中、小、幼同上一节“大思政课”注入新的时代内涵,实现理论教育人群广覆盖。

如何让理论教育在场景化、实地化教学中可触碰、有触动?仪式上,轮渡公司、霖鼎光学、云轴科技ZStack、宇耀生物、紫竹ET空间、商飞客服等11家企业和单位获授成为首批“泾”典集理论教育现场教学点,今后将依托自身产业和行业优势,让党的创新理论在基层的生动实践变得“鲜活”起来。

在各方的共同见证下,“泾”典集——吴泾镇理论教育大众化创新实践项目正式启动起航。其中,“泾”代表了吴泾,“集”代表着集合和集结,寓意集万家之所长、聚万家之合力。当地希望,该项目将肩负凝聚人心、助推发展的重托,以守正创新为根本遵循,为吴泾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宜乐的“一生之城”提供源源不竭的强大精神动力。

活动最后,一批精品课程进行了现场展演,给人们带来耳目一新的体验。

来自上海轮渡公司百年轮渡宣讲团的刘志杰是一名水手,他带领大家深情回溯了上海轮渡的百年航程,见证上海从“十里洋场”迈向“人民城市”的每一步足迹,共同展望上海轮渡开启数字运营新纪元、升级打造“爱渡”志愿服务品牌的新时代风貌,在“轮渡与上海共成长、轮渡因上海更精彩”的动人表述中凝聚人民城市建设的强大合力。

来自华东师大孟宪承书院2022级的李自其同学,则从参加大零号湾文化艺术中心新年音乐会的自身感受讲起,在探寻吴泾“五朵金花”的建设和紫竹高新区的发展中,发现吴泾人民敢为人先、开拓进取,发扬历史主动、奋勇走在时代前列的开拓者精神,与当前积极融入“大零号湾”建设,承担起世界级“科创湾区”这一重要目标任务的精神特质正是一脉相承的。

声明:本网转发此文章,旨在为读者提供更多信息资讯,所涉内容不构成投资、消费建议。文章事实如有疑问,请与有关方核实,文章观点非本网观点,仅供读者参考。

猜您喜欢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