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多地对网约车按下“暂停键”,网约车行业究竟有多卷?多地日均不足10单,一

2023-06-06 16:12 作者:燕梦蝶 来源:证券之星   阅读量:8281   

网约车究竟有多卷?这恐怕超乎外界想象。

多地发布网约车预警

4月6日,济南发布网约车预警。济南市提到“济南共注册69家网约车平台企业,取得网约车从业资格证的驾驶员有三万五千余人。目前网约车单车日均接单量不足10单,济南网约车市场运力已基本饱和。”

4月18日、19日,温州市、东莞市两市也先后发布网约车饱和预警。

温州市告显示,2022年该市9000余名新增持证驾驶员未实际上岗。“车辆和驾驶员的进出情况反映出我市网约车运力趋于饱和,大部分新增驾驶员在对行业了解不深的情况下,参加从业资格证考试,后又由于收入不及预期、无法适应工作等各种原因退出了网约车行业。”

东莞市交通运输局发布的监测信息显示,2023年一季度,全市77.3%的网约出租车每天接单不足10单;日均订单≥10单的网约车中,单车日均营收约260.83元。不少此前已进入行业的网约车驾驶员因收入不符合预期而选择主动退出网约车行业。今年第一季度,东莞市共有1665辆网约车退出营运,其中个人车辆454辆。

而长沙、济南、温州、东莞等地网约车饱和程度只是全国网约车行业内圈的一个缩影。

据交通运输部公布数据显示,2023年第一季度,全国网约车订单数一直处于上涨状态,前三月环比分别上涨14.1%、13.30%、9.70%。4月网约车行业订单量虽然环比下降1.4%,但同比增长48.4%。但与此同时,入局网约车的司机和平台也在增加。

交通部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4月30日,全国共有309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取得网约车平台经营许可,环比增加2家;各地共发放网约车驾驶员证540.6万本、车辆运输证230.0万本,环比分别增长3.4%、2.2%。

以230万台车辆粗略计算,4月份全国网约车订单数为7.06亿单,较3月减少1000万单,单车日均订单量降至10.2单。

网约车收也是“惨不忍睹”

在订单量跌倒谷底的同时,网约车收入也是“惨不忍睹”。

在柳州市“劝退”网约车司机时,曾经给大家算过一笔账——“整月全勤情况下,月收入为3500-4000元。“基于当前形势,请谨慎投资柳州网约车出行市场。””

为何网约车行业在如此内卷?

至于为何网约车行业在如此内卷,这与当前经济形势有关,也与网约车行业的特点有关。

准入门槛低、时间相对自由是网约车的一大特点,自然吸纳了大量灵活就业人员。与此同时,一些网约车平台为了在短时间内抢占市场份额,降低了准入门槛,导致网约车司机“良莠不齐”。

一方面,网约车平台公司和从业司机数量不断增加,截至 3 月 31 日,全国共有 307 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取得许可,发放网约车驾驶员证 522.9 万本、车辆运输证 225.0 万本。另一方面,网约车订单量却没有同步增长,甚至出现下降趋势。

随着各地网约车市场日趋饱和,关于建立网约车退出机制的呼声也越来越高。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建立网约车退出机制可以有效避免市场竞争过度,同时,也有助于对行业实行动态管理,根据市场变化及时调整运营规模。

交通部出手了! 降低平台过高的抽成比例

4月17日,交通部连发《2023年推动交通运输新业态平台企业降低过高抽成工作方案》等五份工作方案,着力规范交通运输新业态企业经营行为,保障从业人员合理劳动报酬,营造良好从业就业环境,促进交通运输新业态规范健康持续高质量发展。

2023年5月底前,各城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督促在本地运营服务的各网约车平台公司与从业人员代表、行业协会等沟通协商,保障从业人员合理劳动报酬水平;主动向社会公告降低本企业过高抽成比例上限的工作安排。各主要网约车平台公司基本完成降低过高抽成比例上限有关工作。

2023年7月底前,各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对在本省份运营服务的网约车平台公司落实工作情况进行调研督导。交通运输部会同各省、城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持续跟踪掌握各项目标任务进展情况及存在问题,定期调度各网约车平台公司,推动主要网约车平台公司确保目标任务基本完成。

2023年9月底前,各省、城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总结评估本地保障交通运输新业态从业人员权益的工作经验和成效。交通运输部组织对落实工作情况进行评估和总结,将宣传推广各地及企业推进降低过高抽成比例、保障交通运输新业态从业人员权益的典型经验做法。

本文源自:金融界

作者:大江大河

声明:本网转发此文章,旨在为读者提供更多信息资讯,所涉内容不构成投资、消费建议。文章事实如有疑问,请与有关方核实,文章观点非本网观点,仅供读者参考。

猜您喜欢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