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微软CEO纳德拉:AI像是互联网那样的巨浪改变了规则

2023-08-19 16:54 作者:沐瑶 来源:TechWeb   阅读量:4600   

,微软专注于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发,并在OpenAI身上投入100多亿美元绝非偶然。该公司首席执行官萨蒂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认为,AI对公司以及整个行业的影响将与互联网浪潮一样大。

早在1995年,微软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就曾发布备忘录,称互联网是一股“浪潮”,对该公司业务的每个部分都至关重要。他当时写道:互联网是一股浪潮,它改变了规则。这是一个百年难遇的机会,也是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挑战。”

近二十年后,微软现任领导人纳德拉表示,他相信AI的影响将与互联网同样深远。纳德拉最近接受采访时称:“对于盖茨1995年的备忘录,我也有同样的感受。我认为,人工智能浪潮将与互联网浪潮同样大。”

在微软转型的最新尝试中,处于核心地位的是OpenAI。这家初创公司的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引起了巨大反响,甚至从微软那里获得了130亿美元的投资。

OpenAI首席执行官萨姆·奥特曼表示:“我们(微软与OpenAI)的关系很好,这与科技公司之间通常难以合作截然不同。这是个很好的合作例证,我们对此深表感激。”

不过,微软与OpenA的联手也引发了许多批评。其中,批评声音最大的是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他与奥特曼共同创立了OpenAI,后来因在发展方向和增加营利性部门方面存在分歧而退出公司。马斯克曾表示,OpenAI现在“实际上由微软控制”。

当被问及马斯克的批评以及微软可能收购OpenAI的前景时,奥特曼表示:“我们公司属于非卖物,对此我已经说得很清楚了!”

正如当初的Netscape启发了盖茨的互联网备忘录一样,OpenAI的创立以及微软对它的支持,在某种程度上是因为担心谷歌主导人工智能领域。OpenAI的ChatGPT和微软的必应聊天机器人的架构都源自谷歌。尽管谷歌在AI领域仍具有竞争力,但微软和OpenAI被视为早期的领导者。

当然,在盖茨发布备忘录之后,微软的网络浏览器将Netscape挤出了市场,并引发了美国政府的反垄断诉讼。在AI领域,奥特曼表示OpenAI的地位还远未确定。他说:“AI领域不仅存在竞争,而且我认为这可能是目前科技行业竞争最激烈的地方。”

微软发言人表示,该公司欢迎与各国政府就确保AI领域的竞争继续进行讨论。在接受采访时,纳德拉警告说,AI的真正影响还有待观察。

他说:“科技行业从业者都喜欢夸大。激励我前行的动力是,我想用这项技术去做一些科技从业者正在追求的事情,让人们更容易接触到它。”

声明:本网转发此文章,旨在为读者提供更多信息资讯,所涉内容不构成投资、消费建议。文章事实如有疑问,请与有关方核实,文章观点非本网观点,仅供读者参考。

猜您喜欢

图文推荐